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94狂讀經法/雅歌/不專情的情歌/第2遍



不專情的情歌 20170509

第二次讀雅歌,這次的感動和第一次有很大的不同.
我常常在網路上,聽到很多人的分享雅歌的應用.大多都是姊妹們居多,會用雅歌來延伸許多的上帝對人的心意.
但我認為讀雅歌,還是要整卷來讀,不要用單段來讀.
才好讀出作者的心意.


我這次的速讀與理解,認為這純粹是所羅門王與書念女子的一首情歌.
坦白說,我原本想要有更多延伸,思想雅歌屬靈上應用的可能性,但我看到了雅歌第六章八節開始,我就認為這不是一首上帝的情歌,這只是所羅門的情歌.

若是所羅門王看重愛情,為什麼他還要娶這麼多嬪妃呢?
其中,看的出來女主角是深愛著男主角,而且她是熱戀了.
最後章節,作者並沒有寫完,也並沒有寫對戀人最後是否有在一起??

或者,所羅門王又娶其他嬪妃了,因為寫這歌曲時,大概是八十個佳偶與宮女的時刻(雅歌第六章八節).

因列王紀上十一章三節記載,所羅門王有有妃七百,都是公主.所以我個人推論,所羅王早年之前所寫的.
而我推論,所羅門王如果那麼會寫情歌,應該有很多公主也有類私的情歌.

那這樣說來,為什麼聖經會記錄這首雅歌呢?
我的思想是,有可能雅歌中,提到的書念少女,這純樸在農田長大的少女,後來在葡萄園管理的少女,單單愛著男子所羅門而非王身分的少女,才是上帝心意中,要給所羅門王的配偶.

另外我自己的體會,藉著所羅門王的紀載,從箴言看智慧,傳道書看人生的價值,到雅歌看愛情.
上帝透過所羅門王,探討許多上帝創造出來的抽象情感.
而使用所羅門王的智慧與文筆,讓人能更在這些情感中,看到上帝的創造.
所以雅歌的存在,也代表愛情是上帝的創造,是給男人與女人的禮物!

上列是我自己推測的個人分享,與大家分享參考.

上帝的情歌20170217


在所有的流行歌曲中,最多的歌曲都在講述愛。熱戀、失戀、單戀等等,各種的愛情。
而不管怎樣的年代,都有人在唱出自己的愛情!

而聖經,也存在著一首講述愛情的歌,這首歌就是雅歌,
作者透過男女主角來詮釋這愛情,彷彿男主角就是所羅門~

所羅門王用智慧去描述愛情,愛情是上帝所創的,在男女之間互動中被顯露出來,寫出最純粹的愛情。

雅歌在聖經中,真是特別的一卷書啊!!!

也讓我們聽聽大衛鮑森,如何看雅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好,歡迎來留言喔,阿草歡迎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