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 體驗教育的雅威 】民13

簡單描述這段經文的內容

雅威要十二個首領,每為首領派一個人,共十二個人去打探上帝要賜給以色列人的迦南地.
出發前,摩西提醒它們窺探重點~
這十二個人,進入窺探那地,拿了一串大葡萄回來.
回到眾人面前,向大家作見證,這地的確是奶蜜之鄉.
但又有人直說,那裏的民太強大了,我們無法勝過,還有人危言聳聽,誇示了敵人的強大,而讓百姓陷入恐慌.
猶大支派的迦勒要大家停止,要大家立刻去攻佔,我們必能取勝,但少不敵眾.



從這段經文,看到上帝甚麼屬性
吩咐、尋找打探、試煉、分析、情報、強大、豐盛、肥沃、結實壘壘、見證、報好消息、誠實見證、立刻動身、攻打仇敵、必能得勝

你領受了那些真理教導和教訓?

打探人窺探的主


雅威要以色列人支派的首領,各派一位出來窺探.
但我好奇的是,雅威早明說是奶蜜之地,為什麼還要他的百姓再次證實呢?除非,祂有心意要訓練祂的子民.

尋找探子的首領

這些首領,雅威訓練他們,要有眼光學習找人,找一個合適窺探的人.
各支派多少會良性競爭,首領找人一定萬中選一.
這人要懂得分析,要有智慧,體力要很好,不能拖類他人.
所以首領要有眼光與智慧,因找出的人代表支派,若他報告錯誤訊息,支派蒙羞,眾人需共同負責.

分析情報的摩西

摩西如軍師一樣,提醒他們,要怎麼走,要怎麼看.要怎麼拿.摩西告知路線居民強弱、居民多少、土地好壞、敵人居住地堅固與否、土地價值、有否樹林、帶回證據.
完整的告知這次任務的重點!

猶大先鋒的迦勒

迦勒是猶大支派的代表,不知道是否因猶大支派被賦予為開路先鋒,所以這支派在戰略與未知上,是願意充滿挑戰的.
這支派在以色列人軍隊最前面,他們需要常常更警醒的裝備自己,保護自己打敗敵人.碰到危險需要有系統方式,告知後面支派前面的危險.而我相信,這支派在最前面,無論老、少、婦,一定都會在一個作榜樣的環境中.
不知道是否因為這樣,迦勒所說的和其他支派不同.
專心看、聽摩西所說的,不看其他的.

危言聳聽的支派

上一段,摩西已提醒他們要看什麼,摩西並沒有要他們看敵人強弱,只是看敵人住的城是否好攻.可能摩西還想到其他攻城工具的製作等,因色列出來時,並沒有帶武器.
除了迦勒,其他支派的都只看到敵人的強大,而且還危言聳聽!

這些人忘記了,帶他們出埃及的,打敗埃及大軍的,並不是他們自己,而是雅威上帝.

我的思想:

我要看上帝要我看的,不看上帝沒說的.
我也要像摩西一樣,有戰略的心思,教人如何看應許之地的美麗,也不害怕仇敵的攻擊.
我也要像迦勒一樣,專心看牧者所說的,不斷記得注重牧者與上帝所說的話.
也要知道,雅威要的是,要我自己去學習尋找學習、帶領僕人的人.

這段經文提醒你為那些事情感恩?
感謝主,讓我知道祢對是有訓練的心意,祢要訓練祢所愛的,如何看、如何教,我向祢感恩,帶領我進入祢操作的心意.

請安靜聆聽,神今天要對你說甚麼?
孩子,我要實際操作帶領你,我怎麼作,你要如何作.
你要作給我看,要思想我說過的應許,把我說過的話,運用在實際的屬靈測驗中.
這樣,你將被我訓練成為首的榜樣!

今天的QT可以運用在你的生命和生活中的那些地方?
我在生活中,要常常專心看上帝要我看的,想上帝要我想的!
然後實際在生活中操作,幫助他人也成為屬靈的領袖!
不斷訓練與尋找!

你的回應和禱告
親愛的主,我愛祢,帶領我不斷實作祢對我的前面路的安排.
早先為我預備!!

請給今天的QT一個題目
體驗教育的信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好,歡迎來留言喔,阿草歡迎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