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94狂讀經法/申命記/被拒絕的忠僕/第2遍





2017/3/27

申命記,紀錄了金牛犢之後的事情.摩西再次重申上帝的誡命.
但以色列人沒有因為經歷金牛犢事件後更來敬畏上帝,反而繼續抱怨.

導致摩西為以色列人求水時,生氣擊打磐石,未把榮耀歸給上帝,因此被上帝拒絕進入迦南地.

最後,只能在死的那一天,在山的另一邊,遠望這塊應許之地,接著就長眠在山上.
聖經記載,而屍體無人找到,與祖先長眠!!(可能是約書亞紀錄的)

摩西一路忠心,為以色列人求上帝憐憫,與上帝討價還價時,都蒙上帝的眷顧與垂聽.
他更是聖經紀錄前所未有的先知,之後無人靠上帝再行這樣大的神蹟!
也是上帝的好友!!

但不知是否因此,上帝對他有很高的期待.但因為磐石事件,未歸榮耀給上帝,因此無法進迦南~

上帝好像對所愛的摩西相當嚴格,摩西多次向上帝求情,希望可以看到迦南地,但上帝次次婉拒摩西,且最後要摩西不要再談了~

我的思想

當我認識上帝到一個階段後,上帝就會對我有更多的期待與要求,為了是和祂更近!對所愛的必定管教!

願我學習摩西,摩西知道上帝的心意已定,還是願意向可以進迦南的以色列人繼續傳講律法,毫無抱怨,忠心傳達上帝的律立典章,真的很值得我的學習!


2017/1/10

沒想到申命記,是摩西再次把上帝的律法告知以色列人。
在其中,也記錄許多次出埃及與民數記中更詳細的律法。
摩西的寫作很特別,透過這個彙整所有上帝的律法與警告。


也知道,原來有很多的經文,都出自申命記!
且終於知道,為什麼以色列人為什麼會到處放經文,第六章。
阿草明天前往約書亞記,和大家分享申命記速讀心得!

1。記錄提醒
摩西重申歷史,重新提醒上帝帶領以色列人的歷史!
提醒求靠神就必蒙拯救,不信神將曠野漂流!

2。上帝守約
從申命記可以知道,上帝沒有忘記誓約,例如上帝賜羅得後裔土地,所以上帝要以色列人付錢經過,因這是上帝與羅得的約,也不是上帝賜給以色列人的地!

3。靠神爭戰
摩西提醒西鴻是上帝為他們爭戰,因上帝要把這塊地賜給他們!告知得得勝是因著上帝,能得地是因著上帝!

4。牧人的抱怨
摩西在申命記中N次對以色列人反應,因以色列人不順服發怒氣,因而摩西無法去迦南,只能挑望平原!

5。牧人的品格
摩西雖無法過去迦南,但還是順服上帝。
沒有抱怨上帝,就算最後一章,上帝自己提了摩西無法進迦南的原因,摩西依然順服上帝的話,沒有忌妒幫助約書亞過迦南,為約書亞祝福,是很棒的牧人榜樣!。

6。三代與萬代
摩西提醒以色列過去約旦河,不要背叛神,祭拜偶像。
違背主會追討三代,敬畏主祝福萬代。

7。證明與揀選
當閃、含 雅弗生出眾人,耶和華揀選以色列人這民族!
摩西提醒以色列人,耶和華揀選他們,是因為這民族最小。
不是民族好,而是因為上帝愛他們,而讓人知道祂是偉大的神!

8。立約與毀約
31章前,摩西花了時間重申上帝的律法,告知遵守的祝福,與不遵守的懲罰。但31章開始,上帝對摩西說,以色列人過約旦河後,馬上就要背棄上帝所立的約!!!
而作了摩西之歌成為證據!述說色列人如何背棄信實的上帝的!!!

9。困難與勇敢
雖然以色列人將要背叛神,但神還是要帶他們過去。
也讓降在摩西的靈,傳給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到應許之地!
告知約書亞要剛強壯膽,大大倚靠神!

10。未進與進入
這一段,感謝神讓我透過唐崇榮牧師之前的提醒。
牧師有段講到,提到雖然摩西的身體未進應許之地。
但當有一次耶穌上山時,有摩西與以以利亞一同見面,在那時摩西就是進入應許之地了。

我覺得,公義的上帝,可能是藉著提醒摩西無法進入應許之地,而試驗摩西的順服一直到最後一刻!連最後摩西要死時,還提醒一次,我覺得上帝真的很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好,歡迎來留言喔,阿草歡迎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