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戴德生傳讀後心得

戴德生傳一開頭,讓我看到戴德生小時候就有很棒的屬靈榜樣(爸爸與媽媽).年輕時,因爸爸當醫生時,常常救濟窮人及需要的人,常常是不收醫藥費.
而他的媽媽再戴德生小的時候,常常為了他能回頭認識神禱告.
而當他回頭時,因著福音報章雜誌,他因為讀到了中國宣教工廠的需要,因此決定要把自己奉獻給神到中國傳福音.

在年輕時,戴德生就想要好好訓練自己倚靠神的信心,無論是經濟已斷炊,或工作的雇主沒有按時間發薪水,或是當最窮困的時候,他都學習先禱告交給神,有次還把最後的錢,也救濟了窮人,他都一樣相信這位供應的主.

讓我最有印象的,就是他無時無刻而常常生病,可能因為吃得太不營養,病到不想讓家人擔心,而在外靠主過很艱苦的生活,要不是最後因為病得太嚴重,才送回家裡休養,不然看得出來他的個性應該會堅持到最後,後來看到他去中國後,還是常常生病,但都不影響他傳福音的心志.
這段讓我看到,戴德生在年輕時,為了要在神面前訓練自己,在經濟上或健康上等,都可以不要自己的命,這讓我會感到戴德生在年輕時的一點點衝動個性,但也因為這樣的個性,讓他行動力如此高.

再來是差會的問題,當戴德生再尋求去中國時,加入了差會,原來是一個制度面與經營面很弱的差會.因為這樣的不成熟,就讓帶著火熱心的戴德生,進入了中國,也讓戴德生吃到到了苦頭.戴德生在差會中常常碰到缺乏與不穩定的供應,但反而沒有抱怨,而是因差會後來短缺,發生借貸事件,而戴德生認為不遵守上帝的原則因而退出.也讓我發現,原來差會也有許多人的軟弱~

坐船去宣教的過程,常常讓我感受到驚險,但也可以看到戴德生為了福音的緣故,把握每一個機會,在船上有聚會等,都讓一些船員看到神蹟而有機會認識主.
當戴德生到中國後,竟然也和一般宣教士走不同的路.他選擇切入宣教士都認為較危險的內地,而且因想接觸中國人,而改變自己的外貌來讓中國人接納他.也必須遭受自己的國家對他的歧見,與當地宣教士的不苟同.但戴德生完全沒有受這個影響,認為要放下自己西洋人的保護,來向中國人傳福音!

再來讓我佩服的是,他和瑪利亞的感情路,碰到許多阻擾,但竟然因著禱告,可以擺上那麼多年,且因遵主的教導彼此持守等候對方,或是第二個妻子珍妮的相處,都可以因為福音的緣故聚少離多,真的很感人!

揚州事件,是我很印象深刻的事情,因這危及到生命危險.
戴德生與瑪利亞一起服事時,我覺得的他們所在的環境其實都很危險,有時候周遭就發生戰爭,但他們還是堅守駐點.
揚州事件時,是非常恐怖的亂民攻擊,也讓人受傷等,但都不影響他們夫妻在中國的擺上.而且還要面對英國對內地會的批評.換作是我,我應該會因為主內的弟兄姊妹都不支持我,而影響我對主的服事,但戴德生夫妻,還是持續傳揚福音,留在中國.

接下來,我想記錄戴德生的品格,例如當內地會已經在英國與中國都有委員會時,戴德生還是每天為內地會禱告三次.而且他做甚麼事情,一定都會先禱告與禁食.而後來他再蓋修養所時,竟然連協助的工人都會信主,這真的很特別.

而在呼召宣教士時,從人數也越來越大的經歷,從和神要20人一直到1000人的過程,與和神要求宣教士的心志後,都看到上帝在戴德生上面所回應他的信心.而且他竟然說,就算有錢但沒有傳教士是一個很糟的事情.

在奉獻上,戴德生在各地方宣道時,都不會在會議中請大家奉獻,因他不希望影響大家原本要奉獻給原先的差會,而是讓大家從熱情轉回平靜後,認真去想是否要為內地會奉獻,這其實和很多牧者是相反的.

最後我想分享總結,我覺得偉大的牧者有極小的謙卑,而且有孩子般的單純!當看到戴德生在介紹自己時,與別人記憶與戴德生的相處時,發現他不是一個強勢作風的人.而且人剛開始都會因他不起眼而瞧不起他.但當他說話後,許多人就會在他身上看到主的榮光.
戴德生在為上帝的供應,會先感謝上帝已經給予了,這和我一般懇求主賜下的境界差很多,因他知道上帝會他了,而且時間是最好的!

戴德生也用禁食與禱告,處理了委員會的衝突,與許多困難的重大決定.讓我更加學習要不斷禱告求神家給屬靈能力與信心增長及禱告的成長!
讀了戴德生傳,才知道有人可以因著上帝的呼召,一生決定奉獻在一個工場中
讓我覺得,我一定要好好學習戴德生的秘訣,為得永不壞的獎賞.
雖然最後書中有2000多宣教士傷亡,但看到很多的家屬反而寫信安慰戴德生時,其實我很感動.無論是家長或是年輕人,都願意為了主,而奉獻自己所愛的,代表他們知道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獎賞為他們存留.

求聖靈幫助我,讓我消化與見證複製見證,戴德生傳中許多的屬靈秘訣!

-------------------------

重點紀錄

揚州事件
戴德生每天為內地會禱告三次
建修養所時,工人信主,祝名揚之家
意志薄弱的人,受強大外力的影響
對中國婦女是傳福音的最佳人選
為七十人獻上感恩大會,大家天天為七十個人禱告
浪漫的熱情,再碰到病痛後顯得毫無價值
有人邀請戴德生參加60人家庭聚會與一宿
戴德生與章必成謝飯的不同,戴德生先感謝神已給!
不是求神給信心,是憑信心依靠偉大的真神
如果沒有好好為經費的禱告,不久就會因為經費而受試探
滿身是口,也不足表達對神讚美
戴德生去美國時,霍亨利說這牧者心中有一個隱密處
有錢但沒有傳教士是很不好的
小人物裝偉人不奇怪,但偉人變的卑微就很奇怪
沒有甚麼東西是太過寶貴的,以致不能獻給主耶穌
神的聖靈不要充滿想被充滿的人,而是會充滿願意服從主的人
在我們裡面的平安是一個特權,更是一個需要
英國與中國委員會的衝突越來越大
神垂聽禱告後,需要屬靈能力與信心增長及禱告的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好,歡迎來留言喔,阿草歡迎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