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94狂讀經法/尼希米記/內憂外患的磨練



尼希米記中,我覺得,最常出現的是『我的上帝啊,求你記念我,施恩於我』,這是尼希米常常為上帝在教導百姓之後,最常對上帝的禱告。

尼希米所面對修繕聖殿的問題,我個人覺得又難又大~
從波斯王開始讓他回來後,就開始面對許多內憂外患。

周遭國家阻擾、貴族高利貸民眾散散,簡直內憂外患。
其中,又有假先知與許多人要害他,要危害他的性命,要讓他離開築牆,躲在聖殿之中!
他卻可以分辨真假,而要上帝親自為他申冤!
彷彿上帝幫助他分辨先知真假。
在舊約中,有王就因為無法分辨,被謊言的靈騙去送死~

尼希米明明是一個酒膳,後來變成一個執行長,要有許多智慧管理百姓修牆。修牆後,接著要修人心中的殘破上帝律法。

例如,執行上帝的律法,責備異族通婚,防止百姓再像所羅門王一樣,因外族通婚而得罪上帝!

沒想到,當他回到波斯,百姓再度不遵守上帝的律法,不供給利未人~他回來後再度責備,要百姓警醒不可鬆懈~

最後的伏筆留下這段話,讓人不知道後來的結果~
我的上帝啊,求你記念我,施恩於我

我的思想是
上帝真的很奇妙,從波斯王開了路後,就要祂的百姓的行動與決心,一步一步的體驗式教學。
而且裡面沒有任何上帝的說話,而是尼希米,邊作邊禱告,邊經歷神。彷彿上帝的回應,就在事情的進行中,相當奇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好,歡迎來留言喔,阿草歡迎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