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 給仇敵留地步】 士1

很快的時間,我們把約書亞記讀完了.
從今天開始,我們將進入士師記.
士師記的作者是士師撒母耳.


這章撒母耳作者提到,約書亞去世後,各支派開始去為自己劃分的產業征戰與奪得,這邊主要紀錄約旦河西的支派.

雅威與猶大支派與西緬支派同在,他們打贏眾仇敵,但停在平原的鐵戰車.
迦勒本家打贏基列,西弗與希伯崙.

便雅憫支派沒有趕走耶布斯人.
耶和華與約瑟支派同在,得了伯特利.
瑪拿西支派沒有趕走仇敵的居民.
以法蓮支派沒有趕走迦南人
西布倫支派沒有趕走當地迦南人.
亞設人支派沒有趕走當地迦南人.
拿弗他支派利沒有趕走當地居民.



主動與被動

這章看的出來,猶大支派與西緬支派、約瑟支派,雅威與他們同在,因此他們打贏.
而其他支派,並沒有趕走當地的仇敵,強迫他們服勞役.
我的思想是,若可以強迫他們服勞役,為什麼不能按上帝的心意滅盡仇敵?

從這邊看到,有支派與迦勒本家,對分配到的上帝應許之地是相當積極的.
但有支派是被動的,是不是覺得這樣土地也剛好夠,又有仇敵僕人可以強迫他們做他們不想做的事情,這樣當主人反而比較舒適?

這彷彿是一個選擇,選擇舒服的住在應許地,還是好似辛苦,像約書亞一樣,一生不斷征戰奪得上帝量給整個支派的產業?

這思想,就必須回到上帝原本的話,因為上帝有提醒,若沒有把仇敵除滅,最後這些支派,若拜假神,將迅速被除滅.


生命的仇敵

這一邊讓我很有感觸與深思,有些支派留下了仇敵,強迫他們服勞役.
而在35節中,提到約瑟家族強盛時,就強迫他們服勞役.
作者在這留了一個伏筆,意思是,有可能支派不強盛的時候,是不是可能不能強迫他們服勞役?


我的反思,我是不是也在生命中,常留給仇敵一個空間.
覺得,我當下某些習慣、行為、言語、思想,也沒有關係.
雖然不好,但也不影響他人或上帝?

話雖然是這樣說,但其實,我其實常因這些壞習慣與想法,常常而絆倒.

這種矛盾,常常在我生命中衝突.因為常常回頭想,其實就是我那些覺得,應該還好吧的那些思想,阻擋了我屬靈成長的生命.

求聖靈幫助我,讓我能因為靠著神,像猶大、西緬、約瑟、迦勒本家,因著上帝同在,而不斷戰勝生命中的仇敵,而且不給仇敵留空間.

求聖靈幫助我去行動除滅,而不選擇共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好,歡迎來留言喔,阿草歡迎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