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孩子不悅納自己/阿草家庭親子小組課程



【主題 : 孩子不悅納自己/阿草家庭親子小組課程】
聚會時間 : 2017/3/27 PM 9:30
聚會成員:6歲女兒、老公、老婆

我的老婆是一個對食物很有潔癖的人.
晚上,因6歲女兒吃蛋糕不專心,椅子沒有靠近桌子,結果一塊蛋糕就掉到地板.
對老婆來說,這是她非常不能忍受的事情.所以,我妻子就進行管教.

老婆的管教方式,都會尊重她的面子,帶孩子去另一個空間管教.
而當下我選擇安靜或離開,讓夫妻的教導是一致的.

(但這次的妻女管教,感覺不太順利,我當下猜測,感覺女兒開始長大了,可能也會有她的委屈,或她覺得她沒有作的不好,而就被管教,心裏覺得不公平.)

所以女兒受管教後,最後沒有和老婆和好.以往都會和好,這次非常不同.
結果,老婆可能因女兒未和老婆和好,自己當天身體也不適,因而有一些被拒絕的情緒,似乎有點不想理接下的和好與溝通.

但老婆雖然生氣,但過段時間,自己靜下來,又再回去和女兒表示友好.
但可能女兒裡面有一些情緒,不願意和好,也表示她不要媽媽只要爸爸.
老婆聽到,沮喪又難過,走來有點情緒的對我說:你女兒只要你,她不要我!
你自己去對她說話,看她是怎樣了~

因整個過程,我都很仔細聽,我就動身去找女兒了.
我小心翼翼地走到女兒的房間,看到她悶著棉被再哭,我問她怎麼了,她用力地踢腳踢棉被,發洩自己的怒氣.

我就拍拍她安慰她,讓她知道媽媽不喜歡食物掉到地上,因為可能會很髒且有螞蟻等等.
女兒對我反映,她不是故意的,她是不小心的.
而且媽媽還在溝通過程中騙她.說那禮物是她的.
(因當天下午我有答應她,若她願意照顧生病的媽媽,聽媽媽的話,我就會買一個小禮物給她,但晚上媽媽和她吵架時,說了氣話+事實,說了這禮物不應該給我女兒,因為她沒有乖)

【第一課,自殺】
接著,她就對我說她要拿剪刀,我回她,為什麼要拿剪刀呢?
她說因為她不喜歡她自己,她想要殺自己.

(當時我聽到有點震驚,心想,我女兒外表看來樂觀,沒想到也開始有這種負面的想法.我讓我自己外表保持冷靜,覺得,現在要專心對她說一些價值了)

我:女兒,為什麼妳不喜歡自己呢?
女兒:因為我讓媽媽生氣.
我:所以因為妳不喜歡妳自己,妳就想要自殺是嗎?
(我也不想問她是在那裡學的,因為她已經知道自殺這件事情了~)
女兒:恩恩~
我:女兒,但妳知道自殺很痛嗎?
女兒:是喔~
我:很痛喔,連爸爸媽媽都不敢喔~有那麼痛喔~
(我就用手指去刺她,然後從輕觸到用力)

我:是不是很痛?
女兒:恩恩,很痛~
女兒又說:但死掉,不是就不痛嗎?
我:妳是說人死掉後就不會痛是嗎?
女兒:對~阿~
(因我是一位基督徒,我覺得必須要有一個正面的力量來幫助孩子,面對負面的情緒與行為)

我:女兒,但妳知道,上帝與耶穌不喜歡人自殺嗎?
女兒:為什麼呢?
我:因為上帝創造每個人,每個生命都是上帝給了,生命是上帝的.
(這時我就拿了她的布偶,演給她看)
如果妳愛豆豆(她最心愛的布偶),結果有一天豆豆說它不喜歡自己,它殺掉自己,那妳會不會難過?

女兒就點點頭,我就回:所以上帝不喜歡我們傷害自己知道嗎?
而且爸爸媽媽很愛妳,也會很難過知道嗎?
女兒就說:我知道了~~



【第二課,和好】
我觀察女兒心情好一些了,我接著對她說,女兒那我再和妳分享一件事情.
女兒好奇的看我,說甚麼事情?
我就說:聖經有說,我們可以生氣,天天生氣,禮拜一到禮拜日都生氣!
女兒開心的說:是喔!!!但是睡覺前要和好喔!
女兒:是喔!你是說,今天明天生氣,再一天就好,然後再生氣嗎!!!
我:不是喔,是你每一天~~~~~~~都可以生氣喔!!(誇張狀)
但是,睡覺就要和好了!
我:妳看現在是晚上還是早上?
女兒:晚上~
我:那妳是不是要睡覺了?
女兒:對啊~
我:所以,妳可以生氣,但要睡覺了,我們要去和媽媽和好喔~
女兒:但媽媽剛剛騙我,我怕我和她說,她會生氣~
我:那沒關係,我陪妳去,妳拿豆豆,我拿小兔子
(我拿兔子,是希望讓她覺得我和她年齡一樣,讓她覺得這件事情有一點點好玩)
後來,就帶她去和媽媽說說話,媽媽也解釋自己不是說謊,只是覺得女兒下午沒有乖,她覺得爸爸的禮物應該不能給女兒.
但媽媽也安慰女兒,知道女兒不喜歡自己後,她也承認自己也不是一個好媽媽,都還在學習,希望女兒可以接納包容她.
後來,老婆和女兒就和好了,我的今天的課程,只剩下最後一堂課要學~

【第三課,鼓勵配偶】
老婆因為聽到女兒因為沒有作到媽媽的標準,說出了不喜歡自己與自殺的想法,有很大的難過.
而我就安慰老婆,告訴她,她是一個好媽媽.也她身體也不適.
又碰到食物清潔這個地雷.

老婆對我說,你下次一定要幫助我,若下次女兒食物又掉,一定要把我先帶開.
讓我可以冷靜一下.

最後為老婆禱告,祝福老婆與我,可以在女兒6.0的學習,有一個更棒的突破!

學習與應用:
1.當配偶有不適時,或發現她管教已帶情緒時,我需要適時地去介入
2.對孩子互動,可以拿孩子喜愛的布偶,用講故事的方式傳達~
3.小心謹慎和孩子與妻子互動,固定一個時間與她們聊天,用正面鼓勵的話,幫助她們.
4.常為我們家禱告,願上帝幫助我讓我有智慧帶領這個家庭小組!
5.最重要的,寫三次,若你是基督徒,你要好好讀聖經與上帝親近,不然當先生的,工作忙了一天,真的會沒有力量去面對負面情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好,歡迎來留言喔,阿草歡迎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