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來自血氣的衝動】伯32

接著,三個朋友都去見約伯自以為義,就不再想回答他了.
少年人以利戶很惱火,因為看長輩約伯自以為義,又看到三位年長朋友,竟然都無法反駁約伯,就很惱火想與約伯辯論.

以利戶前段,用了禮貌性的開場,接著否定長者的智慧與見識,而他有感動,認為他的靈在逼迫他、督促他,要趕快說出來,而他的說話不管人情,也不打算奉承,他認為,這就是造物主創造他的形象與個性.

衝動脾氣的少年

這少年人見約伯自以為義,更見三位長輩都無法說贏他,所以很生氣地想用自己的道理來征服約伯.

開頭更直接否定四個人(包括約伯)的想法,但明明痛苦的是約伯?
但他只想想一吐暢快.
彷彿找到舞台,打算闡述自己的想法與神學觀.

這段辯論看起來,只有能忍耐,願意安靜保持穩定的人,才不會在口中得罪人與神.

這讓我想到在地上畫畫的耶穌,當眾人都要祂審判淫婦時,祂反而安靜不作聲.不與人辯論,不在人話中的道理上回應人.

願我可以對上帝的心如孩子,而生活中充滿智慧與成熟,能說合宜的話,如金蘋果落入銀網子中.

求聖靈幫助我,讓我成為生命樹,而不成為善惡樹~
不從對錯來看事情,而是從生命成長看所有的事物.

自我解釋的信仰

接著以利戶v21-22在有一段,也可能是我常犯的,就是把自認為主觀的想法未經思考,而認為這是上帝希望我這樣作的.

以利戶的心態我認為沒有錯,但他的動機與對神的認識我認為有錯誤.

因為他是為了表達自己的情緒,證明自己的神學,而非同理約伯.

所以若從這動機來看,我認為他只是想說自己想說的,而並非來自上帝的心意.


---

在我的生命中,我作過許多衝動的事情與決定,也搞砸了許多事情~
而更恐怖的是,我還自認為這就是上帝的帶領,或上帝所說的話.

因為前提都不在愛神與愛人的範疇之中~

所以很好辨認的是,只要是願意好好讀上帝的話,學習愛神與愛人之中,所說的所作的都不會差太大~

求聖靈幫助我,讓我有從聖靈來的感動,而非血氣的衝動~

---
孩子,你要學習節制,節制自己的脾氣與情緒.
節制自己的眼光與嘴巴.
看我要你看的,說我要你說的.若沒有,寧可不看,寧可不說~孩子,你要成為屬靈人,而非血氣人~

---
阿爸,請祢幫助我,讓我成為屬靈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好,歡迎來留言喔,阿草歡迎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