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94狂讀經法/撒母耳上記/忘本的君王/第2遍


忘本的君王

掃羅是以色列第一個王,而掃羅年輕時,認為自己不配作王.
而當他第一次擊敗敵人後,眾人認同他當王,他因為一次戰役時,看到眾人都慢慢離開他,搶先獻祭,未等撒母耳來時,上帝的靈就離開他了.
而聽命勝於獻祭的這段,就是從這章出來的.

掃羅忘記撒母耳的話,他覺得上帝的靈離開,而我只要毀滅上帝託付的大衛,我就可以繼續作王,摧毀上帝的計畫.
掃羅當王的過程,都未向上帝認罪,連最後喪命前的戰役,都只求地底的撒母耳來,請他幫助向上地求救.
整個只為了眼前的王位,而忘記利他為王的上帝.
當一個上帝立的君王,忘記立他的上帝時,其實這君王就已沒有能力與王位了!




2017/1/17 王位與天王

看完了撒母耳上,阿草有一個感想.
其實上帝早已經把立王的狀況與損益,完整告訴以色列人.但以色列人還是要王,想走一條不想要上帝的路.不把上帝當王,只想要人當王。


彷彿我也是一樣,只想見人不想見主,常常不小心把人當成偶像崇拜。

撒母耳上故事發生的時間,從撒母耳的誕生,到掃羅的死為結束。

【蒙福的家庭】
撒母耳的父母,原本無法懷孕,但因著媽媽與上帝立約,若懷孕就會把撒母耳獻給耶和華.但因著這樣哈娜就蒙上帝憐憫,生了撒母耳.
而後面,也得上帝的祝福,生了更多的孩子.
因著父母的獻上,撒母耳忠心服事主,也成為最後一個士師的角色
(應該是?)。

【超猛的約櫃】
當非立士人打贏以色列人,約櫃就被擄走,以色列人傷心欲絕.
但上帝很妙,親自用大能手,讓敵人自己把約櫃帶回到祂的民中.
這一段,阿草看得驚奇萬分.
我深深覺得,不是以色列人保護約櫃,而是上帝保護以色列人!

【百姓的離棄】
撒母耳長大有了後代,後代無法如同父親一樣敬畏主,所以百姓要上帝立王。
上帝把王治理的後果告知祂的百姓,但人民照樣不要上帝當祂們的王,他們要像別國一樣,有自己的王。
這也是,上帝在出埃及時,早已對摩西說過將發生的事情.

【百姓的擁戴】
撒母耳遵行上帝的話,立了掃羅為王,掃羅謙卑在百性面前,上帝的靈與他同在。
掃羅因此率領以色列人打敗了敵人,因上帝把敵人交在他們手裡。
所以民眾更愛掃羅這個王,高大且俊美!

【掃羅的犯罪】
掃羅在第二年,得罪了上帝。上帝要他把敵人的一切人與物都毀壞。
但掃羅沒有作,他保留好的留給自己,且當撒母耳問時,掃羅撒謊說這些是要奉獻給神!
在一次戰鬥中,嫂羅善自獻祭不等撒母耳,因他看重人的眼光,高過上帝的眼光。而當下,上帝的靈離開掃羅,撒母耳也因此為掃羅難過。

【大衛的受膏】
上帝安慰撒母耳,起來立下一個王!
大衛是撒母耳生前,第二個立的王。
掃羅得罪上帝後,上帝的靈透過撒母耳,臨到大衛身上。
最妙的是,從上帝來的邪靈,就進入掃羅心中騷擾他~
因著上帝的靈,大衛打敗了歌利亞,也為掃羅打贏許多仗。
但好景不常,掃羅因為民眾愛大衛勝過愛他,忌妒大衛因而要殺他!

【大衛的敬畏】
大衛被王追殺,逃到曠野、逃到山區、逃到敵人的陣營。
原有兩次可以殺掃羅,但大衛都認為,掃羅是上帝所膏的王,只有上帝有權柄處理他,所以多次放過他,不敢對上帝膏的王下手。
在詩篇中,大衛也寫了許多詩歌,述說被當時追殺實的心情。

【亞比該的勇氣】
亞比該是阿草在聖經中,少見很聰明與有勇氣的婦人.她提醒了大衛作王不能流無辜人的血,保住了她們一家的性命。

一個女子可以讓多名血氣方剛的勇士軟化,用軟硬皆施,真的很厲害!
而當她先生被上帝處理後,她也成為大衛第二個妻子~

【掃羅的管教】
當上帝的靈,離開掃羅後,掃羅就一直被邪靈騷擾.
更眷戀王位,殺掉上帝的祭司,妄稱上帝的名與人啟示.
最後,掃羅被上帝管教,打敗仗,死在自己的手裡。
中間還因為上帝離開他了,他透過巫師請撒母耳出來,希望可以得到撒母耳的建議。但撒母耳提醒,重要的是上帝的同在,而非人的同在。

我的思想是,掃羅看重自己的價值高過上帝看他的價值。
在我生命中,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今生的驕傲,常常會阻擋我來到上帝的面前!求主管教我,讓我能時時倚靠祂。給我飢餓的胃口,讓我知道只有祂是我永遠生命的糧食!
不讓上帝的靈後悔離開我!求主保守我的一生,不偏不移在主面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好,歡迎來留言喔,阿草歡迎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