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 應許之墓 背叛之民】民14

簡單描述這段經文的內容
當以色列人知道原本的應許之地,變成應許之墓之時,
夜裡大哭.認為全部人將死在仇敵的刀下,自己的妻兒將被敵人擄去,因此眾人想選一位能帶領他們回埃及的領袖.

摩西與亞倫,俯伏在眾人面前,約書亞與迦勒跳出來撕裂衣服,提醒眾人上帝應許之約,要眾人大大剛強,上帝已把仇敵交在大家的手上.

當眾人要用石頭打死他們時(打死不潔之民的方式),上帝這時出手了!

上帝認為會眾藐視祂,根本不信祂,祂將用瘟疫毀掉這群人,繼續堅立摩西為大國,制定摩西之約.
這等於要廢掉雅各的約,因以色列人是雅各的後裔??
難道上帝要另起爐灶???

但謙和的摩西告訴雅威,請祂繼續堅守雅各之約,因為全地都在看雅威的作為與神蹟,看雅威如何帶領百姓到應許之地,眾仇敵都在看,彷彿也準備嘲笑!!?

雅威聽了摩西的建議,履行雅各之約.
但公義的雅威,還是給了這群人一個裁決.凡二十歲以上,且有抱怨的將倒閉曠野.
聖經紀載,二十歲以上沒有抱怨的,彷彿只有約書亞和迦勒,能進應許之地.

奇妙的是,這邊沒提到摩西與亞倫?難道是一個預告伏筆,或是要他們要好好警醒到最後??

後來,有以色列人知錯了,願意上山打戰奪下應許之地.
摩西提醒,這群人違背雅威的命令,不會成功,雅威不與他們同在,將被敵人打敗,因這些人離棄耶和華.




從這段經文,看到上帝甚麼屬性
帶領、應許、真理、活路、喜愛痛悔知人、喜愛為真理站出知人、佳美之地、喜悅遵行之人、帶領所愛之人、賜下奶蜜之鄉、賞賜給遵行之人、厭氣背叛、賜下剛強壯膽、獵人、庇護、同在、顯現、立刻、榮光、討厭藐視、行神蹟、相信、立約祝福、大國、帶領為奴、見證、仇敵關注、同在、引導、陪伴、權能、宣告、不輕易發怒、慈愛、赦罪、不免除罪責、追討三四代、饒恕、垂聽乞求、永恆起誓、大地充滿榮耀、拒絕藐視的人、拒絕試探的人、拒絕不聽話的人、喜愛全心跟從、因罪轉向、讓人倒斃、給人罪責、惡人必死無一倖免、賞賜瘟疫、討厭頂撞僕人、討厭違背、不在同在、藉仇敵之手殺背叛之民.

你領受了那些真理教導和教訓?

剷除罪人


這夜,以色列抱怨摩西與上帝,要立一個首領返回埃及.
眾人想用石頭打死上帝的僕人,與要眾人想起上帝之約的迦勒與約書亞.
這些人為什麼要用石頭打死他們,因為這群人,履行上帝制定的典章,要把有罪的人從民中剷除.
所以,以色列人把要害死他們的上帝僕人,從民中剷除,因為這群人,就是將害他們而死的罪人!!

俯伏僕人

此段很奇妙,摩西和亞倫,面對暴躁的民,竟然完全相反的俯伏在他們面前.
若是我,面對這百萬人,我一定是趕快躲起來,免得被打死.但摩西和亞倫完全相反,他們為什麼要做俯伏的動作,這對當時來說,是一個對生命有危險的動作.
而且這動作,彷彿是僕人對主人的動作,為什麼他們要這樣做呢?

撕裂探子

當下狀況混亂,摩西與亞倫俯伏在眾人面前.自己的生命可能都要不保了.迦勒和約書亞撕裂衣服(以色列人用撕裂衣服,外顯心理難過、情緒、憤怒等)衝進了人群,再次宣告上帝給他們的應許,與應許之地並非應許之墓.

其中說到,你們不要背叛耶和華,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
彷彿,迦勒和約書亞,不是靠自己的血氣要去為亞倫與摩西說話,或救眾人的性命.
彷彿,這兩位,是要救整個會眾的命,因為他們彷彿知道,背叛耶和華是一件相當慘的事情!!

摩西之約

這一段很妙,上帝彷彿要廢掉雅各之約,重新立摩西之約,讓摩西的後裔成為大國!
但摩西並沒有沾沾自喜,認為自己的苦勞終於被上帝看見了.
反而,求雅威憐憫,不要處死這些百姓,而且要繼續讓祂的仇敵,知道祂的大能,必會用大神蹟繼續看顧祂的民,與祂對醉人的愛及憐憫!

分別應許

這段,上帝應許有些人要進入應許之地,而有些人無法進入.
特別的是,上帝應許迦勒與約書亞,但彷彿沒有應許摩西和亞倫??難道是一個伏筆,還是要上帝僕人謹守到最後?

追討罪責

其中,上帝的榮光彰顯,讓這些暴民停止了.
而上帝聽了摩西的建言,應許不立刻用瘟疫滅他們.
改用漂流曠野的時間,四十天換四十年,慢慢讓背叛之民一一死去.
也用相反祝福與應許,讓這些上帝之民後悔到死.
他們認為他們的兒女將被敵人擄走,他們將死在刀下.
而上帝作出,兒女將看到應許之地,而眾人將活活的死在曠野.

失去同在的民

這群失去上帝同在的以色列人,不聽摩西的勸告,擅自去征戰.結果原差點遭瘟疫的生命,被摩西求情保住.但因不聽摩西勸告,生命隔天就損失戰死.
失去上帝同在的民固然很慘,不聽牧人懇求的勸告,就將立刻失去生命.

我的思想

我不要成為背叛上帝的民,我經歷神蹟,我眼見過神蹟,我就要相信背後的全能上帝!
我要有上帝的屬靈心腸,能摸到上帝憐憫與教導的心意,去服侍上帝領給我的羊群.
我要學習迦勒與約書亞,為所看見的出來見證,用一生的生命掛保證!堅持到底!
我也要小心,當上帝不與我同在時,我要注意聽小天使與牧者勸戒的聲音,求聖靈幫助我!

這段經文提醒你為那些事情感恩?
感謝主,讓我透過這緊張與彰力的時刻,再次思想我的信仰!

請安靜聆聽,神今天要對你說甚麼?
孩子,不要說謊,我已在你生命中彰顯如此神蹟,你不能說你沒有經歷.你要甚麼?你究竟要看甚麼、想甚麼、想得甚麼.
所以事物無法代替我,你究竟要甚麼,不要重回死路,重回最中之路,因為罪的工價,就是死!
要被分別出來,剛強壯膽,大大站立!

今天的QT可以運用在你的生命和生活中的那些地方?
我在生活中,要小心言行舉止,心思所想,不要背叛上帝,因我真真實實經歷祂,我無法說謊!

你的回應和禱告
親愛的主,幫助我,讓我不要背叛祢,不要說謊說沒經歷過祢的神蹟與同在!

請給今天的QT一個題目
應許之墓 背叛之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好,歡迎來留言喔,阿草歡迎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