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曠野四十年的恩典】申8

簡單描述這段經文的內容
這章摩西提到,他要以色列人記得,上帝在這四十年中是如何照顧與磨練以色列人的,如同父親訓練孩子一般,摩西一一舉出證據.告訴他們遵行上帝,就可以進入那應許之地,告知應許地環境有多好.當他們吃飽喝足後,要向主獻上讚美.
接著話鋒一轉,提醒他們不要在富足後,心驕氣傲忘記上帝是賜真正賜給他們祝福的源頭,忘記是雅威帶領它們出為奴之地,進入富足之地!
最後摩西下了警告,若他們忘記耶和華去拜其他神明時,他們就必滅亡,如同其他列國一樣!



從這段經文,看到上帝甚麼屬性
誡命、存活、生養眾多、賞賜產業、引領曠野、時刻同在、磨煉、考驗、要民遵守、忍住飢餓、賞賜天上嗎哪、靠主話存活、衣服沒破、雙腳沒腫、父親管教兒子、佳美之地、谷中溪流、物產豐富、食物充足、一無所缺、礦產豐富、勿忘上帝、遵守誡命、討厭驕傲、喜愛謙卑、喜愛紀念、討厭忘記、討厭自以為有能力、討厭假神偶像、滅亡叛民

你領受了那些真理教導和教訓?

恩典的四十年


這段很奇妙,摩西看這四十年,看到上帝如同父親,訓練、磨練自己的孩子.
而且提到鞋子未壞、腳未發腫、又吃天上嗎哪,上帝恩典與他們同在.

摩西這邊的話,在民數記與出埃及記中,撰寫角度心意相當不同.
可能因為申命記是晚期所寫,他也更深體會上帝為父的心.

出埃及與民數記紀錄中,民眾多有抱怨,但對摩西來說,反而看到上帝父親的心意.

人民抱怨沒有肉吃,摩西看到上帝的嗎哪,與看到人要靠上帝口中的一切話而活.
民眾抱怨要走多久,摩西看到鞋未破
、腳未腫.
與上帝有關係的人,看到上帝的管教孩子的心意,關係不好的,只看到上帝管教很痛苦.

摩西看到這四十年,他經歷到,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要靠上帝口中的一切話!
讚美主,這句話,耶穌在受試探時,也引用了此經文!

願我如同摩西一樣,天天與主同在,無論在曠野或進迦南,只要與主同在就是應許地!

盼望的應許地

摩西要以色列人遵行上帝的話,這樣就可以進入應許之地!~也提到那邊的物產豐富!

我當時思想,摩西沒去過啊!他怎麼會把這美好,講得更真的一樣!

相當奇妙,摩西一定就是如此思想這上帝給的地,所以就一直很想看!!
彷彿像我盼望天上美好的家鄉一樣,
願我持續盼望我永恆天上的家鄉,知道我在地上都是寄居的!


豐衣足食上帝

再來,摩西提到,要以色列人富足後,不能心驕氣傲,忘記這一切都是上帝所給的.
他們以前的身分是奴隸,而如今因著神可以富足,成為上帝的兒女.

摩西再次提這群人原本的身分,更提醒不要因富足而忘記神,而最後又不拜真神,隨從私慾去拜假神!

願我小心,知道如何處貧窮、處富足,知道這一切,都是因為這位會館教我、是我父的真神!

這段經文提醒你為那些事情感恩?
感謝主,謝謝祢,原來我的每一天,祢都與我同在.
因祢的扶持,我遇苦難時,還是可以走過去,因為這一切都是祢的恩典同在,讚美祢!

請安靜聆聽,神今天要對你說甚麼?
孩子,無論你在哪裡,無論你處甚麼光景,是高山、低谷、貧窮、富貴,我都與祢同在,我都陪伴你,所以你要因為我與你同在,你因而要謙卑.
不要抱怨環境,因為就是抱怨我,因為我與你同在.
在喜樂豐富時,也要向我感恩與讚美,因為我與你同在!
這就是保羅處世的秘訣,因為我與你們同在!

今天的QT可以運用在你的生命和生活中的那些地方?
我在生活中,要知道,我的上帝與我同在,任何光景都與我同在.所以我不要抱怨、不要驕傲,要敬畏跟隨我的上帝!

你的回應和禱告
親愛的主,謝謝祢,讓我看到曠野中祢與祢民同行.在豐富時,是因祢民遵守祢的話,而當患難時,是祢的磨練祢的兒女,榮耀歸給祢,我要盡心、盡性、盡力愛祢,求您時時幫助我愛祢!

請給今天的QT一個題目
曠野中的恩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好,歡迎來留言喔,阿草歡迎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