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試煉】創12:1-20

簡單描述這段經文的內容
耶和華在閃、含、雅弗後裔中,呼召亞伯蘭。要他離開本地、本族、父家,住耶和華指示的地去。
耶和華要祝福他,使他成為大國成大名、別人因他名得福、也保護他。

亞伯蘭順服,七十五歲帶著姪兒羅得與妻子撒萊出發。
到了摩利橡樹,耶和華顯現說,這塊地要賜他的後裔!
而到了伯特利東邊,亞伯蘭建壇求告耶和華。

因著饑荒,亞伯蘭逃到埃及,但因怕埃及人因著撒萊的美貌殺了他,就騙了埃及人。
埃及人把撒萊帶進法老的宮,因此被耶和華降大災到全家。
法老就質問亞伯蘭,就要他趕快離開這地方。



從這段經文,看到上帝甚麼屬性
呼召、離開己歸向、祝福、大國、聖名、名為大、詛咒、顯現、應許、指引、降災

你領受了那些真理教導和教訓?

亞伯蘭的信心


耶和華在萬民中,呼召亞伯蘭,要他離開熟悉之地與資源跟隨祂。亞伯蘭因此順服,我記得耶和華呼召摩西時,摩西並沒有一次答應。
是甚麼樣的想法,讓亞伯蘭願意離開自己的資源,緊緊跟隨耶和華!除非,他並非突然答應,早已經因上帝之前的許多供應。因此跟隨耶和華,羨慕耶和華更大的祝福,因此用信心經歷神。

亞伯蘭的感恩

當亞伯蘭走到耶和華要賜給他後裔的地(不是他喔)
他就築壇獻祭,到了路邊,或許碰到困難與疑問,築壇求問上帝。
亞伯蘭隨時紀念耶和華,碰到祝福讚美耶和華,碰到疑問求問耶和華!


亞伯蘭的膽怯

亞伯蘭求問耶和華後,碰到第一個困難,就是埃及地碰到饑荒,迫使他要離開到另一個國家埃及。
因這國非猶太民族,亞伯蘭開始擔心怕因妻子的美貌,自己被殺。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神不同的習俗,不知這國是否敬畏神?
所以亞伯蘭想了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可以保住自己的性命,就是說彼此是兄妹,想蒙過埃及人,這是否是欺騙?
(創世紀後章有介紹,亞伯蘭和撒萊真的是兄妹)

我覺得是亞伯蘭選擇了兄妹之說,而這說法,是想逃避死亡。而他也可以寄居在埃及中。

但這種說法,將會失去撒萊,不是耶和華創造夫妻的心意!
因此耶和華出手了,上帝在法老一家中展現祂自己。
讓法老知道這災禍與亞伯蘭與撒萊有關。

我的思想是,耶和華呼召亞伯蘭,亞伯蘭回應單純的信心。
跟隨他認識的耶和華神,因跟隨就會有祝福,成為大國。

假設是我,上帝說要建一個阿草國,我也會想跟著走!
但,接著亞伯蘭就碰到第一個困難試煉,跟著耶和華竟然會遇到饑荒,還要逃到埃及,一個異教異文化之地。
亞伯蘭有許多擔心,他這時沒有求問
耶和華神,自己想了方法。
他認為這是保命的好方法,但這方法會損失他的配偶。
不是耶和華的好方法!
耶和華出手,讓亞伯蘭知道,無論在何處,祂都是掌權與保護祂子民的神,而且讓人知道祂是萬神之神!

這段經文提醒你為那些事情感恩?
感謝主,讓我學習亞伯蘭起初的信心,也讓我常常有起初的初心!祢是帶領我水火的主~

請安靜聆聽,神今天要對你說甚麼?
孩子,我要呼召你,你要離開你所熟悉的事物、經驗。
住我指示你的地方,我要讓你成為大國,我要祝福你,叫你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祝福你的我要祝福他,詛咒你的我要詛咒他,地上萬族要因祢得福!

今天的QT可以運用在你的生命和生活中的那些地方?
我在生活中,要知道,我因著耶穌,同得上帝的祝福。
而我要學習亞伯蘭,用起初的心跟隨神,碰到困難,要記得求問神!

你的回應和禱告
親愛的主,求祢幫助我訓練我、教導我,讓我成為祢希望我成為的樣子,幫助我在患難時,警醒尋求祢!

請給今天的QT一個題目
跟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好,歡迎來留言喔,阿草歡迎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