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忌妒】 創4:1-12

亞當與夏娃生了該隱與亞伯。在獻祭時,該隱獻上土產,亞伯獻上頭生的祭物,耶和華神喜悅亞伯的祭,該隱就不開心,殺了亞伯。
亞伯的血向上帝申冤,上帝就讓該隱受要面對的刑罰,該隱的後代就帶有著暴戾之氣不斷傳承。

亞當和夏娃又生了賽特,而賽特生了以挪士,那時人才開始求告耶和華。



從這段經文,看到上帝甚麼屬性
生育、最好、知內心、申冤審判、憐憫、記號

你領受了那些真理教導和教訓?

忌妒的殺害


該隱因忌妒上帝喜悅亞伯的祭,把亞伯殺了。
該隱其實應該要氣神,要找神解決問題,或是把神給殺了。
但他不面對神,反而殺了自己的弟弟,使用了弟弟對他的信任,他背叛了自己的弟弟,因著他忌妒弟弟得到上帝的祝福。



申冤與憐憫

亞伯雖然死了,但亞伯的血在地中向上帝申冤。
亞伯雖身體死,但上帝還是可以垂聽血的申冤。
這位上帝是審判的神,縱使人的身體逝去,他還是可以為人申冤。
很多人想隱藏一些事情,都會選擇滅口湮滅證據。但耶和華神知曉萬事,祂是申冤的神!

但其實後面,該隱其實並未被神擊殺,一命還一命。
他反而是得到咒詛,就是他怎樣勞力都無法種出東西,他要到處漂泊。

而該隱認為他出去將被人殺害,殺人的反怕被人殺,相當諷刺。但上帝憐憫,也給該隱一個保護的記號,因著憐憫。



血氣與敬畏

接著可以看出該隱的後代,充滿血氣與仇恨,拉麥比他的先祖更仇恨他人,只要傷他的,他都要10倍還擊!
而賽特的後代以挪士,從他開始,人才開始才求告神的名,代表之前的好多代,被造物都不求告創造主了。


控制與制伏

忌妒是一個很恐怖的罪。我思想可以抗衡的果子就是知足與節制。
我要對上帝給我的知足,也要更多認識這位神的喜好,把最好的獻上。
再來是節制,上帝其實有提醒該隱。人做不對時,罪就蹲在門口想要控制人,但人必須要制服。我覺得節制是約束,約束自己的行為不要犯錯。而當真的作錯時,人只有靠神的恩典,才能擺脫罪的挾制要,求聖靈幫助我,不讓罪常制伏我,我有力量制伏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好,歡迎來留言喔,阿草歡迎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