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6日 星期五

第二個我/約18

問題

為什麼彼得會三次不認主?他相信自己會認主,而且還一個人勇敢跟隨主到了大祭司審判的地方?

思想

今天的思想,讓我不免想停在彼得的篇章,我有一種想了解,

又不太想了解的感覺。

不想了解的原因是,我有感覺這和冰山之下的我有關,我最好不要去冒險。(冰山理論)

但是,我常常覺得,只有當我,願意跟著聖靈的邀請,一起潛入冰山之下的自己,我才能窺探我所看不見的未知區域,與認識真實的我,與基督心中的我。

我常常,再準備下潛時,自己都會有一種,下潛時,要深呼吸的一種儀式與不自覺的動作(笑)

不承認

彼得,為什麼會不承認主??

我思想可能是,

他其實百分之百真的認為,他會是永遠跟隨主的第一人。

在每一個旅程,在每一個表態中,在每一個回應。彼得其實都是很願意的,而且是表裡如一。

那麼,彼得怎了?之前,主耶穌不是說,他三天會復活嗎?他常常與主耶穌那麼近?不是更應該知道嗎?

勇敢的彼得怎麼了??

勇敢跟隨主耶穌進入大祭司院子的彼得怎麼了??

但是,為什麼彼得要偷偷摸摸的跟隨主耶穌,而不是正大光明跟隨了??

當生命被威脅時,彷彿生命的保護機制,會直接自動啟動,不受我們理性的控制。

當主提醒彼得三次將不承認祂時,當下的彼得其實也不了解自己。

當情境不同時,我們彷彿自己,對自以為所認識的自己也會不同的認識。

近期讀了一本「致富心態」,

裡頭提到在股市中,人常常理智的設定投資目標,但當股市起伏時,有許多人,是被恐懼控制,脫離了原先預定的目標,而歷史,就是不斷重複。

作者更提醒,人必須謙卑面對,所不知道的冰山下的自己,要給自己一個容錯的空間,人會犯錯的,錢會賠光,但我們仍有好好的活著。

當看到一位不是基督徒的作者有這樣的體會時,我就思想,主耶穌確實看到了我們另一面的自己,當恐懼臨到時,威脅生命時的我們時,我們將遇見一位,連我們自己都沒遇見過,ㄧ位「冰山下的自己」。

之前聽過一個Google分享消費者行為的主管說,他們要改善一個使用者體驗介面。

他們特別而計了回函,希望使用者回饋他們如何改善,而使用者給了諸多的建議。

但他們再分析中,發現消費者說的,與實際上的行為有很大的落差。

意思是,他們發現,人說的,和作的有出入。沒說的話,是他們真正的動機。

可能只是因不想破壞關係,而不想當面告訴你而已。

而他們改良人真正想做的(而非說的)設計出新的情境功能,提升了使用率。

沒想到,在商業中,也會發生,人說的,與作的相當不同。

老實說,我以為我都很剛強,不懦弱

我以為我從來不會痛哭流涕,

但在兩次的時候,我真的崩潰了。(也許還有更多)每次分享,都要再次深呼吸😮‍💨。

1.有一次我發現家庭的經濟有限,自己能力賺錢的能力也有限,入不敷出時,我瞬間被恐懼籠罩大哭,當時也嚇到老婆。

2.再來是當我父親中風時,家裡再次面對經濟與醫療費的未知時,我的人生變黑色,完全無助的痛哭,我記得當時我常常告訴我自己,別人的人生是彩色的,而阿草,你此刻的人生注定是黑色的了!!

(當時有咒詛自己的感覺,當時第一次深深覺得約伯記,相當安慰我,感謝主)

我永遠不會知道,

當我遇見那位冰山下的我(恐懼、軟弱的我)我將會是怎樣的反應??

但是,好消息是,我的主耶穌復活了,在地上沒有祂的日子,在三天後結束了。

如今我可以透過聖靈老師,使信祂,可以與三一真神合一。

我不知道我的終局,但我的主知道。

祂會來提醒我,那個將會遠離祂的阿草

而我應該要怎麼作,又該如何回應主。

像冰山上的彼得,告訴主耶穌,我不想會離開祢的!

又或者,我可以謙卑的回應主,主耶穌,祢比我更認識冰山下的我,那主:我該如何行??

(剛剛感受到主說:你,跟隨我)

之後,復活的主耶穌,去海邊挽回彼得,如同主,在我人生中,也三次挽回了我。

主耶穌比我更認識我自己,那位冰山下的我。在祂,有能力與恩典,扶持那位軟弱無力的我。

感謝主,祂的恩典夠我用,讓我在基督裡,我這軟弱的死人,而可以成為剛強的活人,榮耀歸給主。

在聖經使徒行傳中,被聖靈充滿的彼得,與靠著自己血氣的彼得與眾不同,因為主充滿在他裡面,如今活著的不再是靠自己,而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榮耀歸給上帝。

親愛的阿草,不要忘記了主在你身上的作為,祂如何帶你出黑暗之地,為罪奴的身分,使你進入光明者的美德,你要向祂獻上感恩。

天父的話

孩子,今早的這一趟思想,我帶這你再次進入冰山之下,再次回到多年前的自己。

原因是讓你知道,我的愛始終未離開你,我的愛永不止息。

別害怕遇見軟弱的自己,因為這是尋求我的機會。我必用大能手扶持你,因我太初之時,就定義愛你,因我就是「愛」

孩子的話

三一神讚美你,因祢,我可以與軟弱的我共處,我可以學習接納那真實的我。

因為祢,接納我的軟弱,接納我的真實,謝謝祢,常常帶領我進入我生命的探索與旅程,美好的三一真神,有祢們真好,用信心,把我自己的全人,軟弱的自己,都交在祢裡面,禱告奉主耶穌得勝的名求,阿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你好,歡迎來留言喔,阿草歡迎您的分享